网站首页 -> 动态通知 -> 社科动态 -> 正文  
河南省地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
供稿人:  时间:2023-12-15  次数: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河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苗长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家王家耀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樊杰作主旨报告

为促进河南省地理学创新与发展,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以优质的学术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河南省“十大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12月9日至11日,河南省地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会议以“生态文明与区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240余名地理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河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家王家耀,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樊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姣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朱青,平顶山学院副校长于长立,郑州大学教授李宏伟,河南大学教授刘玉振,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赵永江,我校党委书记邹友峰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红霞主持。

邹友峰首先致辞,对参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回顾了学校百年历史及办学成就,对测绘与国土信息学院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层人类生存环境的空间分异、形成演化及人-环境相互作用的一门科学,以人地关系为研究核心,具有交叉性、综合性和区域性,致力于服务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国家需求。他希望通过本次年会,进一步提升我校地理学科建设水平,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共绘新时代河南省地理学发展蓝图。最后,邹友峰期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对河南理工大学的办学多提宝贵意见,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苗长虹代表学会致辞。他指出,河南是我国地理学研究的重要单元,在地理学走向地理科学的新时代,河南省的地理学该怎么做是当前所面临的重要命题。如何在黄河流域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下研究河南省高质量发展核心问题与生态治理路径;如何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理解我国区域发展的新变化与新态势;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重构地理学的话语体系。他提出,随着地理学发展成为地理科学这一大发展趋势下,如何将研究成果进一步形成地理工程是地理学科发展的新路径。最后,苗长虹鼓励与会代表立足于理论前沿与学术创新,开展地理科学与工程实践研究,让河南省的地理科学实现中原崛起。

大会开幕式后,王家耀,樊杰,朱青,王姣娥,李宏伟,董冠鹏,乔旭宁等7名专家分别以《大科学时代学科发展新特点》《新时代主体功能区研究的新命题》《基于地理环境影响因素的微波土壤水分数据优化》《河南省交通区位变迁研究》《叙事新闻地图可视化方法与评估研究》《地理统计模型与机理过程的融合研究》《郑州都市圈城镇扩张及其生态环境效应》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

会议另设立了5个分会场,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与绿色发展、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修复、地理时空数据分析与应用、人文地理与城乡发展、地理教育与学科发展等5个主题,共77位专家学者在分会场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新发现、交流新思想,展示了我省地理学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此外,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六届河南省高校地理师范生和研究生教学技能竞赛的决赛,全省共有53项作品入围,其中本科生组作品36项、研究生组作品17项。

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加强了省内外校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大了我校地理学专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了我校地理科学研究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有力支撑了我校测绘学科“双一流”创建,为更好的服务于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由河南省地理学会、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主办,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流域耕地保护与城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时空信息感知与智能服务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矿山时空信息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中部粮食主产区国土生态与土地利用野外科学观测站承办,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等17个单位共同协办。


最近更新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01/04]
《河南日报》:第三届... [01/03]
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媒体... [01/03]
学校2023年度哲学社会... [12/30]
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 [12/21]
2023年第三届国际太极... [12/20]
河南省地理学会2023年... [12/15]
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文... [11/29]
应急学院成功举办巩义... [11/23]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1/21]
学校一项研究成果获全... [11/13]
学校举行济源示范区应... [11/13]
“国际中文+太极”融合... [11/09]
第三届“推进乡村振兴 ... [10/25]
学校举办的第三届“推... [10/25]
黄定国教授接受大河网采访 [10/25]
毕剑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田友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赵同谦当选“一带一路... [10/24]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