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通知 -> 社科要闻 -> 正文  
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来了,河南明确“七项任务”!
供稿人:  时间:2022-09-28  次数:

大数据能干什么?用在政务上,智慧城市数字乡村让办事更方便;用在交通上,智慧公交智慧地铁让出行更便利;用在生态上,智能排污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用在……大数据未来还能怎么发展?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七大主要任务,加快构建“底座牢固、资源富集、创新活跃、应用繁荣、治理有序”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

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郝家冲村善治大脑 祝传鹏 摄

目标: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

围绕大数据产业,河南定下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中部领跑的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先导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区、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区。《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打造20个以上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建成10个以上全国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培育10家以上国内影响力强、具有一定生态主导力的领军企业,打造100个以上高水平创新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形成50项以上全国领先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大数据在政务服务、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建成1000个以上大数据应用场景,打造100个以上创新性强、应用范围广、业态模式新、推广价值大的大数据融合应用典型案例。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截图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南已经确定“智慧岛大数据产业园”“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洛阳大数据产业园”“许昌高新区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大数据产业园”“鹤壁市大数据产业园”等5个园区为2022年河南省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确定“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新乡市大数据产业园”“焦作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河南科慧产业园”等4个园区为2022年河南省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培育对象。

任务:7个方面发力,推进河南大数据产业发展

结合河南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行动计划》提出7个主要任务,即完善数据基础设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提升数智治理水平、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优化网络基础设施,到2025年,建成5G基站18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全省数据中心机架数达到15万,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使用效率降至1.3以下。推动数据资源汇聚,到2025年,建成10个以上全国领先行业数据库,建成较为成熟的数据交易体系,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数据交易量居全国前列。

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揭牌 陈辉 摄

制定大数据创新发展技术清单,重点突破高性能数据采集、高容量快速存储、海量数据处理、大规模异构数据融合管理等关键技术。到2025年,突破10项以上关键技术,打造50项以上技术融合创新标杆,新建大数据创新平台突破100家,打造10家以上全国一流创新平台,大数据领域高层次人才和产业技术领军人才达到100名以上。

加快推动大数据服务向专业化、工程化、平台化方向发展,发展智能服务、价值网络协作、开发运营一体化等新型服务模式。到2025年,培育50家优质大数据服务商,形成100个全国领先的大数据服务解决方案,打造10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通信、农业、金融、物流、文旅等重点领域建设一批行业大数据平台。

大河网数据标注产业(安阳)示范园开园杨鑫阳 马绍坤 摄

保障:成立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专班

为确保《行动计划》的落实,实现河南定下的目标,《行动计划》明确指出,成立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专班,研究解决全省大数据发展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和事项。统筹利用我省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大数据重点产品研发、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大数据创新发展平台培育、大数据优秀标杆企业发展、DCMM贯标、大数据示范园区创建等工作。

《行动计划》要求,建立大数据产业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强化大数据产业运行态势分析,为产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加强对大数据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的分类指导和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最近更新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01/04]
《河南日报》:第三届... [01/03]
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媒体... [01/03]
学校2023年度哲学社会... [12/30]
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 [12/21]
2023年第三届国际太极... [12/20]
河南省地理学会2023年... [12/15]
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文... [11/29]
应急学院成功举办巩义... [11/23]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1/21]
学校一项研究成果获全... [11/13]
学校举行济源示范区应... [11/13]
“国际中文+太极”融合... [11/09]
第三届“推进乡村振兴 ... [10/25]
学校举办的第三届“推... [10/25]
黄定国教授接受大河网采访 [10/25]
毕剑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田友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赵同谦当选“一带一路... [10/24]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