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通知 -> 社科动态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校视察指导太极拳学科建设
供稿人:  时间:2024-03-11  次数:

座谈会现场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小平讲话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太极拳专业委员会主任姜继鼎作报告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讲话

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民生讲话

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志杰致辞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致辞

校长赵同谦讲话

调研组一行参观太极拳实验室

调研组一行观看太极拳表演

汇报交流现场

坚定文化自信,激活太极传承。2月29日—3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校视察指导太极拳学科建设。3月1日,学校在力行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小平,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太极拳专业委员会主任姜继鼎,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李晓光,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张健锋,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民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卢和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志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申文燕,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欢欢,校党委书记邹友峰、校长赵同谦、副校长李振华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王小平主持。

王小平在座谈会上指出,太极拳作为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和河南省的宝贵资源,对于服务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以及弘扬中华文明、促进世界文明交流共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就如何更好地发掘和传承太极拳,王小平提出四点要求:太极拳是宝贵财产,要大力传承和弘扬;要以学科建设推动太极拳创新性、内涵式发展;河南理工大学和焦作市要在打造太极拳殿堂圣地上积极作为;社会各界要关注支持太极拳学科建设,推动太极拳高质量发展。

姜继鼎作题为《太极拳是生命的能量,人类的遗产》的专题报告,系统总结了对太极拳文化的挖掘、研究和推广情况。他指出,太极拳不仅是传统的中国传统武术,还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已成为世界性的运动和艺术,希望社会各界积极贡献力量,支持和帮助太极拳学科建设与发展,推动太极拳更好地走向世界。

刁玉华讲话。他对省人大关注支持高等教育发展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深入挖掘并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信念表示钦佩。他指出,河南理工大学在太极拳传承推广和学科建设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推动太极拳走向世界做出了积极贡献,教育厅将全力以赴支持学校太极拳学科建设,为弘扬太极拳文化、推动太极拳国际传播做出努力。

李民生在讲话中强调,推动太极拳更好地走向世界,要注重加强太极拳学科研究的标准化;要突出太极拳的简约化;强化太极拳的现代化,焦作人大将持续关注和推进《焦作市太极拳保护和发展条例》,为太极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薛志杰在致辞中指出,教育厅批准河南理工大学建设太极拳省重点学科,既是对学校的肯定,也是对太极拳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持和鞭策。焦作市将一如既往支持太极拳学科建设发展,为太极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邹友峰致辞。他对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理工大学建设发展的上级部门和领导表示衷心感谢。邹友峰表示,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学校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着力汇聚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平台、培养一流拔尖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打造一流社会服务,努力将太极拳学科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全球领先”的一流学科,力争在文化传承、传播、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赵同谦讲话。他指出,太极拳学科建设是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重要载体,是加快建设体育强省、体育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承载着各位领导的殷切希望。学校将不辱使命,全力做好太极拳学科建设工作,努力把太极拳打造成为市校融合与城市发展的名片、文化传承与国际交流的典范。

李振华从国内学科建设现状、学科建设目标、学科建设方向、学科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内容和成效、学科建设措施、学科建设支持和保障等7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学校太极拳学科建设整体情况。

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进行了座谈交流,为推动太极拳学科建设建言献策。省财政厅、省体育局、焦作体彩中心等单位相关同志,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学院等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2月2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太极拳实验室,观看了体育学院(太极拳学院)师生的精彩表演《激情太极扇》《走进陈家沟》等。



最近更新
国家统计局焦作调查队... [03/11]
走进太极拳实验室 [03/11]
杨小林教授团队在区域... [03/11]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 [03/11]
社科处召开会议传达学... [02/28]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01/04]
《河南日报》:第三届... [01/03]
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媒体... [01/03]
学校2023年度哲学社会... [12/30]
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 [12/21]
2023年第三届国际太极... [12/20]
河南省地理学会2023年... [12/15]
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文... [11/29]
应急学院成功举办巩义... [11/23]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1/21]
学校一项研究成果获全... [11/13]
学校举行济源示范区应... [11/13]
“国际中文+太极”融合... [11/09]
第三届“推进乡村振兴 ... [10/25]
学校举办的第三届“推...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