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通知 -> 社科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下半年社科工作会议
供稿人:  时间:2021-10-01  次数:

会议现场

校长杨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朱建光主持会议

副校长郑广华就太行发展研究院下一步的发展建设作部署

9月28日下午,学校在力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21年下半年社科工作会议,校长杨小林、副校长朱建光、副校长郑广华出席。会议由朱建光主持。人文社科学院院长、科研院长、科研秘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人文社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人文社科创新人才及学术骨干,社科处全体人员等160余人参会。

杨小林发表讲话。首先,他传达了楼阳生书记在河南省委工作会议和河南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决策部署和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行动进行了说明,要求人文社科研究工作要抢抓机遇,勇于担当,集中力量锻长板、补弱项、扬优势,为学校创建“双一流”贡献社科力量。随后,他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做好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有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方向,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维护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二是要有使命担当,坚持学科引领,切实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和学科支撑能力。做科研要有梦想,也要有情怀,要全面认识科研对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切实提高科研的计划性,加快补齐科研“短板”,谋划好“十四五”人文社科良好开局。三是要有工作重点,坚持纲举目张,切实做好社科工作谋划和顶层设计。要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培育,精心组织申报和论证,提升国家级项目承担能力;优化高水平成果产出环境,产出一批高层次成果;凝练特色科研“五张牌”,提高对学科学位点建设的支撑性。四是要有家国情怀,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机遇意识和问题意识,紧密结合省委工作会议关于实现“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为其落地、落实提供智力支持;要凝练方向,整合团队,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五是要有内生动力,坚持深化改革,激发人文社科工作者的科研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深化学校科研评价改革,结合学校实际,完善科研评价制度,激发科研活力;加大科研政策引导力度,提高科研人员的研究意识和科研敏锐性。

郑广华就太行发展研究院下一步的发展建设进行了安排。一是以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太行品牌智库”为目标。二是要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三是突出煤炭经济、太极拳和应急管理三个领域的研究特色。四是提高研究院对接政府(企业)的能力、应用决策研究能力、学术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五是搞好研究团队、学术氛围、体制机制和科研条件等四方面的建设。

朱建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社科处、各学院院长和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杨小林校长讲话和会议精神,勇担使命,锐意进取,明确目标,把准方向,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做出应有贡献。

社科处处长张合兵汇报了上半年社科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从项目申报、成果培育、平台建设等方面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重点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进行了安排。应急学院、体育学院、建艺学院就人文社科研究工作作了典型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富文以《选题精当 科学论证 谋略有方》为题,从选好题、写好选题依据、设计好研究内容、清晰表述研究思路与方法、写好主要观点与创新点等五个方面作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



       
       

最近更新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01/04]
《河南日报》:第三届... [01/03]
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媒体... [01/03]
学校2023年度哲学社会... [12/30]
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 [12/21]
2023年第三届国际太极... [12/20]
河南省地理学会2023年... [12/15]
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文... [11/29]
应急学院成功举办巩义... [11/23]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1/21]
学校一项研究成果获全... [11/13]
学校举行济源示范区应... [11/13]
“国际中文+太极”融合... [11/09]
第三届“推进乡村振兴 ... [10/25]
学校举办的第三届“推... [10/25]
黄定国教授接受大河网采访 [10/25]
毕剑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田友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赵同谦当选“一带一路... [10/24]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