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度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供稿人:  时间:2022-09-29  次数:

校属各单位:

2023年度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经学校批准,即日起正式发布,申报工作同时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1.年度项目

年度项目主要用于支持广大教师开展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性和应用型学术研究,培育高级别纵向项目立项申请者应面向“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战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学科发展的需要开展研究。鼓励跨学科、跨单位的合作研究。

年度项目资助金额为每项1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2.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

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面向全校科研工作者。申报者应认真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符合课题指南前提下,结合实际认真凝练、自拟题目。申报者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认真凝练研究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学理化、学术化、系统化阐释。本年度专项将主要资助此研究领域的相关项目。

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研究周期为1

3.思想政治工作专项

思想政治工作专项主要面向全校从事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师,立足于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问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术研究。

本专项设立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重点项目每项资助经费3万元,研究周期为2年,申报人须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一般项目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研究周期为1

4.决策咨询研究专项

决策咨询专项主要以研究和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会议精神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展前瞻性应用理论和对策研究

本项目每项资助经费1-2万元。研究报告被有关部门采纳或领导批示,资助经费1万元;研究报告被县(区)政府、市直部门采纳或领导批示,资助经费1.5万元;研究报告被厅级党政机关、职能部门采纳或领导批示资助经费2万元。本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

5.杰出青年基金

1)申请人在受理申请当年不超过37周岁;

2)专业理论水平较高,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并已经取得较好业绩,承担有国家级科研项目、在本学科领域发表高质量论文2篇以上、权威出版社出版1部、获得省部级社科成果奖1项、决策咨询报告被县处级以上单位采纳或领导批示,以上条件满足2条。

3资助1-2项,资助额度为7万元,研究周期为3年。

4)申请人未获得过国家和河南省有关人才支持资助计划;

6.博士基金(人文社科类)

申请者须提交经学院评审通过的项目申请书1份。

二、申报指南

申报人可根据课题指南》(见附件)确定题目。课题指南》只规定研究范围和研究方向,可在相关范围和方向下自行拟定题目,自选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明。

三、申报资格要求

1.本项目每人限主持申报1项;

2.申报2023年度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年度项目、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思政专项、决策咨询专项,不能同时申报2023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后期资助培育项目等;

3.申报2023年度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杰出青年基金不能同时申报2023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国家级重大重点培育项目、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人文社科类)培育项目、高层次人才培育基金

4.校内基金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在校内基金目(20221115日前已向社科处提交结项材料的,可以申请本年度项目)。

四、项目实施管理与结项

项目实施管理与结项要求详见《河南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管理办法(修订)》(豫理工社科〔20214号)相关文件项目研究成果学术论文署名,项目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

申报材料提交要求

申请者提交相关项目《项目申请书》纸质版及电子版各1份(各类申请书见附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须另外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1份。

材料报送要求

申报工作由学院统一组织,不受理个人报送。机关人员材料由业务归口学院报送。

校内基金申报材料申报汇总表》(见附件)纸质、电子版1份,20221115由学院统一报送至社科处项目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人:李翔海、单文娟、吴影;

联系电话:3986151

电子邮箱:skcg@hpu.edu.cn;

报送地址:一号综合楼414室。

社会科学处  

                                      2022927

 

最近更新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01/04]
《河南日报》:第三届... [01/03]
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媒体... [01/03]
学校2023年度哲学社会... [12/30]
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 [12/21]
2023年第三届国际太极... [12/20]
河南省地理学会2023年... [12/15]
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文... [11/29]
应急学院成功举办巩义... [11/23]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1/21]
学校一项研究成果获全... [11/13]
学校举行济源示范区应... [11/13]
“国际中文+太极”融合... [11/09]
第三届“推进乡村振兴 ... [10/25]
学校举办的第三届“推... [10/25]
黄定国教授接受大河网采访 [10/25]
毕剑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田友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赵同谦当选“一带一路... [10/24]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