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通知 -> 社科动态 -> 正文  
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学校举办
供稿人:  时间:2023-12-21  次数:

研讨会全体会议现场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郝军辉讲话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吴孔军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发言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主持全体会议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作线上交流发言

校长杨小林作交流发言

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作交流发言

国务院原参事闪淳昌作学术报告

分会场:应急管理学院发展战略院长研讨会

分会场:首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应急管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12月15日-16日,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学校举办。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研讨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提升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推动高校增强服务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的能力。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郝军辉,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吴孔军出席15日上午的全体会议并讲话。

郝军辉指出,河南理工大学长期积淀办学优势、厚植特色底蕴,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各方努力,应急管理学科体系初见雏形,人才培养规模持续提升,省部共建特色院校卓有成效。他强调,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现实要求,是解决应急管理人才总量不足、供需矛盾的迫切要求。要扎根中国大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复合型、应用型要求,强化协同育人,加快培养适应应急实战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他希望各有关方面凝聚合力,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基础建设,扎实开展应急管理学科研究,努力推动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吴孔军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致辞中指出,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强化河南理工大学的特色优势,加快学校与行业和地方的深度融合,促进学校更好服务应急管理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希望河南理工大学深入落实部省共建的各项任务,聚焦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突出行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加快推进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大安全大应急领域展现新作为。

研讨会期间,国务院原参事闪淳昌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分别就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成为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应急管理部共建的高校,标志着河南理工大学事业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全校上下将以此次“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省部共建意见,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通、谋划新发展,主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需求,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家应急管理领域的人才培养重地、科技创新高地、教育培训基地。

研讨会由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和河南理工大学共同主办,为期两天,设置特邀专家报告、应急管理学院院长会议、首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应急管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报告等4个板块,聚焦推动应急管理学科发展和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举办专题讲座近20场。来自有关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领导、院士、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互学互鉴、深入研讨,共同为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路红卫,应急管理部人事司、科技和信息化司负责人,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教育厅、科学技术厅负责人,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南局负责人等参加有关活动。


最近更新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01/04]
《河南日报》:第三届... [01/03]
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媒体... [01/03]
学校2023年度哲学社会... [12/30]
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 [12/21]
2023年第三届国际太极... [12/20]
河南省地理学会2023年... [12/15]
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文... [11/29]
应急学院成功举办巩义... [11/23]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1/21]
学校一项研究成果获全... [11/13]
学校举行济源示范区应... [11/13]
“国际中文+太极”融合... [11/09]
第三届“推进乡村振兴 ... [10/25]
学校举办的第三届“推... [10/25]
黄定国教授接受大河网采访 [10/25]
毕剑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田友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赵同谦当选“一带一路... [10/24]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