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通知 -> 社科动态 -> 正文  
第三届“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和美乡村” 高层论坛顺利开幕
供稿人:  时间:2023-10-25  次数:

 

    高层论坛现场

副校长赵同谦致欢迎辞

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菊梅致辞

河南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方国根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处长韩冰致辞

会场掠影

本网讯 (通讯员 吴昊 刘嘉宁)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具体安排和部署,10月21日上午,河南理工大学第三届“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和美乡村”高层论坛在南校区第二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幕。论坛由焦作市人民政府、河南理工大学共同主办,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承办。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杜一力,原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美丽乡村建设评价国家标准专家审查组组长魏玉栋,住建部传统村落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罗德胤,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方国根,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处长韩冰,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黄河科技学院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河南省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世炎,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学校太行发展研究院院长谷建全,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政治指导员魏军,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张锟,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菊梅,学校副校长赵同谦,原校领导、太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广华出席本届论坛,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著名专家学者,市直有关单位、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郑广华主持。

赵同谦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各位领导、专家莅临学校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就。他指出,新时代以来,党中央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学理依据和方法支撑,是大学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是高校新型智库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河南理工大学充分发挥相关学科学术优势,依托太行发展研究院,汇聚高端人才,整合优质资源,主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积极探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焦作特色”“河南经验”,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学校将聚焦打造理论研究高地、学术交流领地和成果转化阵地,致力将太行发展研究院建成省内一流,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新型高端智库,为中原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孙菊梅代表焦作市委、市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当前,焦作市正处于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阶段,希望各位专家聚焦主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焦作乡村振兴进行“把脉”,帮助我们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短板”,实施精准之策,推动焦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方国根代表省乡村振兴局在致辞中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经过不懈努力,我省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农业科技蓄势增能,乡村产业加快发展,脱贫成果有效巩固,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乡村治理得到加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稳定器”“压舱石”“基本盘”的基础支撑作用。下一步,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要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扎实稳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他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为河南乡村振兴工作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助力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韩冰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致辞。他说,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新时代新征程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的进一步体现。他指出,河南理工大学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不断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和水平,对于推进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作为全省首批新型高校品牌智库和十强智库,坚持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着力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已成为知名的社科品牌。此次学术论坛恰逢其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针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各展宏论、广泛交流、相互借鉴、凝聚共识、促进发展。

杜一力、魏玉栋、罗德胤、喻新安、张锟、李庚香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以《乡村旅游的基业》《乡村文创与乡村未来》《传统村落县域实践》《河南经济发展的态势、挑战及应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规模经营与集体经济发展》《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实现从“行政依附”走向“内生动力”的关键》为题向大会作报告。

据了解,本届论坛为期3天,设置主题报告、分论坛研讨交流、实地调研考察等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将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主旨,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重大战略部署,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乡村治理体系、城乡融合与共同富裕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与交流。

 

 

最近更新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01/04]
《河南日报》:第三届... [01/03]
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媒体... [01/03]
学校2023年度哲学社会... [12/30]
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 [12/21]
2023年第三届国际太极... [12/20]
河南省地理学会2023年... [12/15]
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文... [11/29]
应急学院成功举办巩义... [11/23]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1/21]
学校一项研究成果获全... [11/13]
学校举行济源示范区应... [11/13]
“国际中文+太极”融合... [11/09]
第三届“推进乡村振兴 ... [10/25]
学校举办的第三届“推... [10/25]
黄定国教授接受大河网采访 [10/25]
毕剑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田友教授接受郑州广播... [10/24]
赵同谦当选“一带一路... [10/24]
学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 [10/24]